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我最近参加了兩個爵士烏克麗麗課.....


劉展勳老師和Abe,兩位認識的老師相繼開了線上課,初步了解課程後,就報名參加啦!

因為兩個課程也進行了三分之一到一半,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參加這兩個課的階段性心得。在本集的介紹中,我分別會就兩位老師的背景、課程安排、教學互動方式,上這個課前需要什麼基礎背景,以及如何諮詢報名幾點來跟大家分享。

依照開課的先後,先介紹劉展勳老師的課程。
老師的背景
劉老師學習吉他已經有二十年多,跟隨過許多大師名師學習,也完成了Berklee的爵士吉他線上課,曾擔任底細爵士樂團的吉他手,近年出版了爵士吉他生存手冊第1冊和第二冊。之前和劉老師在線上聊,老師也分享他在由吉他轉到Ukulele的學習過程,劉老師在2017年自組了一個Swing Era搖擺年代爵士樂團,擔任Ukulele樂手,是少數以ukulele為主的爵士樂團。

劉老師的課是以中文說明進行,課程分三類:搖擺經典、慢版杼情、永恒傳世,每類有四課,總共12課,選擇的曲目都是非常經典的的爵士標準曲。課程是每個月在Faceook的群組中釋出1課,課程教材包括了示範和解說的影片、五線譜、伴奏曲、Chord Melody譜(或是直接說指彈譜大家好理解)、另外還有1-2種速度的伴奏檔。

以上是基本的資料,老師還會根據安排的曲子的和弦特色作延伸教學,講解在編曲上使用這些和弦的原因。除此之外,老師也會分享一些經典的版本和其他ukulele的改編版本,跟我們分析這些版本好在什麼地方,不好在什麼地方。對於爵士樂的鑑賞能力能提高,對於編曲也會有所幫助。

大家上完課後,也可以把自己練習的作業上傳到群組裡,讓老師講評。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私下問老師,老師也會把問題和答案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

講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很難。其實我在報名前猶豫了很久,就是怕很難,腦細胞會死光,但其實老師上得很基礎,包括課程用到的曲子編曲也非常簡單,我稍微整理了一下什麼樣背景的人適合上這課程:
在技巧方面:
1. 具備閱讀四線譜能力
2. 熟練封閉和弦能力
3. 具備指彈指法基本規則的概念
4. 具備制音彈奏技巧
5. 如果熟練擊勾滑等技巧,上這個課可以玩更多東西

在樂理方面:
1. 知道大小調的音程關系
2. 知道什麼是"和弦"
3. 如果不知道屬、減、加等和弦沒關係,老師上課會講到,聽不懂也不用擔心,不影響彈奏。

所以總結一下上面提到的,我比較推薦已經具備了基礎指彈能力,想要學習一種特定的音樂類型的人群,或是想要學習在Ukulele上演奏爵士樂,但不確定從什地方開始的朋友們,都可以參考看看。順帶提醒一下,劉老師的這門課建議使用LowG琴,會更接近老師編曲時和弦配置所要表達的感覺。

劉老師在他的網站上有更多關於這個課程的信息,大家可以上去看看,直接加劉老師的Fb諮詢,因為不確定是否可以公開劉老師的微信,所以我就先不公開了。

😀😀😀😀😀😀😀😀😀😀😀😀😀😀😀😀😀😀😀😀😀😀😀😀😀😀😀😀😀😀😀😀

接下來介紹另一個爵士Ukulele課,這門課是由Abe老師所設計的。Abe老師是一位打擊樂手,畢業於Berklee音樂學院,精通爵士鼓、電鐵琴還有多項樂器。在Youtube的一個訪談中,Abe老師有提到在大學時有一次突然被同學問到會不會彈Ukulele,所以開始接觸這項樂器,也時常用Ukulele演奏爵士樂,後來他的母校也邀請他出版了一本Jazz Ukulele的教材。除此之外,Abe這幾年也固定發行個人演奏專輯,也獲得或入圍相當於夏威夷葛萊美獎的音樂大獎。

我在去年曾經參加過Abe線下的大師課,那個課程即使放到今天,對我來說還是很有挑戰。不過Abe今年開的這個線上課,相對來說是很基礎的等級。

Abe的爵士Ukulele課程,總共有10課,曲子的選擇主要偏爵士經典,歌謠,還有在流行文化中比較常見的曲子,每首曲子都只有主的要精華段落樂句,而非整首歌曲,在編曲上也非常非常簡單。開課之初,我曾經問過老師課程設計的問題,老師是說因為第一次開這樣型態的課程,另一方面是希望可以讓各種程度的人都適合參加。

現在參加課程的人可以一次拿到10課的內容,包括四線譜、示範視頻、講解視頻,英文講解,中文字幕,透過微信報名後,可以加入課程的群組,在群裡交作業後,老師會針對彈琴的優缺點提供改善的建議。因為Abe的課程作業比較簡單,某幾課的作業,我也會自己嘗試改編,老師也會給我改編上的建議。

什麼樣的人適合參加這個課呢?雖然Abe的規劃是希望任何基礎的人都能上,但我還是提幾個具備哪些能力,上起來會比較不會壓力太大
1. 具備四線譜讀譜能力,
2. 了解擊勾滑等術語,以及彈奏方式
3. 熟練常用調的三和弦指法 
4. 能彈奏橫按、封閉和弦

樂理:
零基礎也可以

這套課程雖然都是爵士樂曲,但我覺得把它當作一個指彈入門的課程來學習也是可以的!
微信報名通道:https://mp.weixin.qq.com/s/VOoHPLIhqMatQxTzk5Ezb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