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上海南丰城「月半市集」演出记录


還記得不久之前,一次登台演出前在PTT的ukulele版上請教上台要注意什麼。
雞湯老師給我一句話:注意不要在表演台上練琴......

幾次表演下來,對這句話越來越有感覺


9月20日,在上海南丰城演出。上海南丰城這場活動,原本是在五月要舉辦的的演出,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前幾周終於敲定在9月20日恢復舉辦。原本在夏日祭後就不打算接表演,要專心把積壓的作業練完,結果一位好友接了這場活動的主辦,站在好友支持的份上就同意上場演出。不過演出曲目就直接用西湖畔演出的那套表演,這樣也不用花太多時間練新曲子。


很久沒有合作的樹袋拉我一起合奏一首康姆士近期又紅起來的的歌曲--你要如何,我們就如何,難度不高,最後在表演前曲子算是背起來,但是歌詞背得不夠熟就是。

爵士經典這套,也只有三首(Autumn leaves, Fly me to the moon,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的表演,算是第三次演了,第一次是6月底虹橋天地,第二次是8月15日西湖,第三次就是920這場,第一次演的時候還沒有信心完全不靠譜,到了第三次真的就是駕輕就熟的感覺,彈錯的話勉強可以用一兩小節即興救回來,真的來16小節即興還沒把握。


在歌唱方面,雖然在西湖那場已經覺得練得很熟,但上場後就是不斷翻車,總結檢討就是上台後沒有好好把練習時的歌唱狀態帶上台。所以這次的表演前的練習,特別留意歌唱的穩定度,在表演時也維持練習時的感覺。表演時走音應該是有,中間有一大段聽不到自己的聲音,破音是確定沒發生。


演出前试音时,主辦的朋友老羅覺得只有我一個人表演太乾了,於是拉了別團的吉他手來支援。對方聽到我的曲目就點頭答應,走完兩遍後,吉他手問我:你還有練其他standard嗎?

我說:那就summertime來一下吧

老羅聽到我們要玩summertime,抱著他的口琴飛過來,我們就快速地玩了一遍summertime,也算是這次演出一個好玩的插曲。


總結一下今年參加的幾場線上+線下演出有

4月: 逆行的太陽,呆啦原創抗疫歌曲合唱,線上發布

6月:虹橋天地後備箱市集賣藝

6月:Because of U夏日雲端音樂會錄音(8月播出)

8月15日:"睡前練會琴"舞台演出

8月底:上海虹橋天地夏日祭

9月20日:南丰城月半市集音樂舞台演出


以我現在的程度,如果一次要拿出5首以上的曲目,並且達到我自己想要的演出表現,1個月的準備期是遠遠不夠的,自己準備的三首爵士曲,其中兩首從6月就開始練,8月演出前又加一首,一直到最近這場演出,三首曲子才能有穩定的表現,算算也將近四個月了。


如果未來要繼續演出,目標還是以累積足夠的爵士樂曲為主,不過因為不想單純照譜彈,如果還要改編,還是要付出一定的時間。這就是在演出和學習之間的抉擇了。

這幾個月的表演有幾場是團體合奏的演出形式,為了避免團體中大家程度差異過大,對曲子走向不熟悉,所以都設下了每周固定團練的規定,來提高表演的完整性,並在節目的流程上加入更細緻的安排。


前陣子在一個聊天群裡看到一句話,「出道即巔峰」,這句話很妙,我從兩個方向來解讀:

(1) 作好足夠的準備與修練,站上舞台就展現成熟的表演

(2) 出道表演開始,為表演練習就開始侵蝕修習的時間,所以出道時的程度就是巔峰的程度了。


雖然烏克麗麗是個很容易上手,在我自己學習的過程中,也知道要簡單排出一個表演並不是難事,在我個人的立場,並不鼓勵太早開始參與表演,因為這會影響個人的修習,限制了長期未來更多表演方式的的機會,不過,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就不檢討別人了。


以下看看活动照片吧~

 

 








1 則留言: